close

 

世人嘲笑,無憐 

每個人的心裡,自有其認定的無.上.價.值。。。
唉~又何苦......
 

 

《斷袖》於我的後勁,
如此幽微、如此流長…
我,始料未及!
濛濛餘韻,總乘著心緒的空檔悄悄地襲來、竄現:
或惹得失神淺笑;
或嗆得眼發潮、鼻滲酸,偶爾,雜個小潰隄;
再不就是鬱鬱地微思著
那些個約定成俗... 當真就神聖不得侵犯了嗎 ?!
悠悠忽忽~過了這幾多日,
是時候該理性出場,理個透徹了!

 

邊看《斷袖》,邊讓我驚豔的…
,董賢的聲音  ─ 
詩珮的董賢,
音質細緻、斂持,
摻了些柔宛,卻不至過顯娘氣;
俊秀清朗的翩翩風度裡,

有骨子裡透得自然的單純可愛,
又帶股文人自信的內蘊質地。
董賢喚的" 荻.大~哥~~ "
聲音瀑瀉著好濃、好深、如老樹盤根般的依賴情感 …,
彷彿所有的委曲與難題都能在" 荻.大~哥~~ "
這三個字中獲得了補償及解決。

而他的 " 天呀!我求祢... 讓我和皇上再見一面吧! "
喊得太 ~ 有 共鳴"的催化力量,
喊得我明明意識清楚地知道自己正在看戲,
卻仍然腦袋錯亂地不禁暗暗地幫著祈求老天...
 " 天呀! 祢就讓他們再見上一面吧! "  

提起《斷袖》,
耳際邊... 朦朧朧響著那曲鳳凰吟~
鳳凰吟,
節奏輕快悠揚;
藉著笛聲特有的穿透力道與渲染力量,
隨著董賢漫溢著滿身的滋滋兒喜意,
讓人不自覺地跟著左右有致地晃腦擺體了起來 ~
一整個甜滿心房的歡欣呀
~

再想《斷袖》,
腦中浮現的是那~
" 斷袖 " 與" 牽手 " ...... 
 
" 斷我衣袖,牽卿之手 "
一只斷袖,一個意念:怕驚醒沉睡中的伊人 ─
一個平常生活細微處的心思與體貼,
湧現所有備至的關懷與退讓;
一種暖滿心懷的鏤心感動,

撼搖董賢制化的道德禮教堅持。
" 牽卿之手 "
一種想望
一個簡單、直接的肢體動作,
一種期待給予對方幸福的承諾!

一支玉笛 ─
一個連自己都忘了的生日,
一個用心巧思的賀禮;
終,同最後一根稻草般,
瓦解董賢心中的防線
一句 " 男寵,逃不出被拋棄的命運!"
說得無奈~
劉欣問 " 你是否真心愛我?"
董賢欲語還休,
只緩緩地
無限深意
以他的手攜起了他的手,
面迎著面,
一種耽溺、一種依偎,
一種心心相印、心和心好靠近的感覺,
在雙手微觸著雙手間,粼粼地流淌著 ... 划漾著 ...

手~攜著手,相伴前行
一種實在、一種溫暖 一種的依屬
在手與手的交相觸及中,涓涓地流遞著 ... 傳導著 ...

" 斷君衣袖,牽我之手…  "
真心的付出換得對方從排斥、默許、接受到無怨無悔、
不計毀譽地希冀牽手永遠相依相隨,
緣起的 …
那只斷袖  ─
內斂自持的董賢在經歷了擔懼鑄成缺憾的曾經,
終以其珍視的那只斷袖向劉欣傾訴衷曲。
是董賢的心念幻想,也好;
是劉欣的臨行不捨,也罷!
劉欣的倏忽消失,
董賢的夢醒正視;
" 走了? 他走了… "
可手裡還執握著的那只斷袖 ~
承載著 ...
過去的點滴深刻,
現實的坦蕩釋然,
未來的堅定期盼,
在氣絕白綾的轉瞬,
期待 " 牽卿之手 " 的手 與 企求 " 牽我之手 " 的手…
終至於聚合牽攏 ...,
以那只斷袖為繫,攜手相伴於另一個起點!
一種歷經淬鍊後的淒絕美絕與淳實原粹!
一種散不去,朧朧、裊裊的氤氳氛圍。。。

細回味《斷袖》,
我想,就是…
簡單、自然吧!
以簡單、自然的方式,
述說著人和人之間的情感交流:付出、接受與反饋。
單純無旁枝的故事軸線,
簡約雅致的舞台佈景,
使主題、人物更容易被聚焦。

一只斷袖、一詞牽手,簡單、鮮明
以斷袖始, " 牽手 " 為藉;
以斷袖止,但同時卻也是另一個起,
勾勒出一種令人耽戀緜延迤邐的風韻!
鋪以情感的流暢自然、分明而漸層
依隨著劇絡不斷不斷地累積累積、堆疊堆疊 ...
終至於繚繞
雋永到幕落戲竟都還縈迴不散

而最具血肉精氣、畫龍點睛之效的是 ...
演員們自然合度、細膩無縫到彷若真實人物搬演的情緒做表。
因為簡單,所以平易、親近;
因為自然,所以不著痕跡:
不著痕跡地如實演出也不著痕跡地直入人心;
因為簡單、自然,所以力度強勁,
使得心和心之間單純、摯誠的情感流動與傳遞的演繹,
更為撼人,更為感動人心!
也因著這濃郁厚實的情感流動及傳達,
導引、渲染、兜攏出…
一種跨越古今、跨越舞台障礙…,
一種親近、真實… 台上台下交融… 
氤氳繚繞的朦朧氛圍,
讓人在代入、旁觀、移情、同情的角色中不斷地交替著、輪轉著:清醒,卻也同時錯亂著;
讓人的心、人的嘴常弄得事件不單純的情形下,
隱隱微微地潛入深裡、直入人心,
敲觸了人們對單純、誠情感的感受與體驗;
是一經觸發,
所以,
這餘韻才會如此地裊裊繚繞,盤旋不已吧!
 


arrow
arrow

    known7set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